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Home

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

閱讀的力量『巴爾札克與小裁縫』


什麼是閱讀,我們為什麼要閱讀?

這部片或許會給予一些啟發




當我第一次聽到片名,心想著是巴爾札克身邊的小裁縫嗎?




帶著疑問開始觀看著這部電影,故事時間發生在文革時期,只要是知識分子都會被批鬥,在這個背景文化下,故事裡的兩個知青─羅明、馬劍鈴,被下放到山裡的小村,體驗貧農生活,他們稱這為「再教育」。山區的人和他們倆的文化和知識完全不同,以他們與村民的初次見面,隊長拿著羅明的書,還拿反了,馬劍鈴的小提琴還差點被毀掉,馬劍鈴為了展示這是個樂器,還拉了莫札特的樂曲,但村民怎麼會懂莫札特呢?他們只好順著當時的情況,靈機應變,說這首歌是「莫札特想念毛主席」,隊長和村民高興的附和「莫札特永遠想念毛主席」,面對這種環境,他們只好低頭,順應風氣的生存。

從這幕的開始,兩個知青開始了體驗生活,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,天天勞動,就像沒有靈魂的活著,直到他們遇見了純樸的小裁縫,而被她純真的氣質和美麗所吸引。一開始談話,羅明嫌小裁縫說話很土,經過相處,發現她很嚮往外面的世界,他決定要改變小裁縫,不再是無知愚昧的人。

他們為她說書,每天說不同的書,小裁縫開始有了自己的思想,連小裁縫的爺爺也哀求羅明不要教她讀書,她漸漸的受到啟發,書本和知識的力量,可以改變一個人,而改變了未來的路。

她突然選擇離開,有很多種可能,在和羅明與馬劍鈴兩人的愛,選擇不出來,或者她受到啟發不能只被困在山裡,抑或兩者兼具,決定到外面的世界看。

有段他們剛得到一箱禁書時,廢寢忘食熬夜去看,馬劍鈴剛看完巴爾札克的書,說了:「我感覺這個世界全變了,天空、星星、聲音、光線,連豬圈的氣味都完全變了。」,文字就是有這種神奇的力量,能夠讓他們擁有力量,卻面對這個拒絕文明、思想的社會,獲得快樂的力量。

故事的結尾,沒有交代小裁縫究竟在哪裡?但我認為這有一種開放的意味,人人都可以是小裁縫,書本沒有告訴你,你究竟要做什麼,它也沒有給你步驟教你跟著她做,但是在文學的世界,你可以獲得啟發,只要你相信自己並追求卓越,你一定會改變,你不知道你會在哪裡,但唯一可以確定的,你不會永遠被困在山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